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校园宣讲会 
 七省七校 
 招聘公告 
 生源信息 
河南科技大学2003届毕业生冬季“双选会”取得圆满成功
2003-03-16 07:34  

招生就业处

河南科技大学组建以来,第一次毕业生“双选会”经过精心准备,已于2002年12月16日举行,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一、2003届毕业生情况

河南科技大学由原洛阳工学院、洛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洛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后,2003年7月共有毕业生5144名,其中本科2545人,占毕业生总数的49.47%;专科2599人,占毕业生总数的50.53%。

二、双选会”的准备情况

在这次学校体制改革中招生、就业工作从学生处分离成立招生就业处,当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刚刚确定时,学校主管领导宋云鹏副书记就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招生就业处立即着手2003年的就业工作,要把2003届毕业生冬季“双选会”办成开门红;校党委夏林书记、校长董企铭多次询问有关工作,强调招生就业工作在全校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根据校领导的指示精神,招生就业处就2003届毕业生冬季“双选会”作了一下准备工作:

1、派出具有就业工作经验的学生工作干部,分六路到:华东(上海、江苏、浙江)、华南(广州、深圳及珠江三角洲地区)、西南(成都、重庆)、东北(沈阳、大连)、华中(武汉、河南有关地区)以及京津地区进行毕业生就业调研,向有关用人单位发出邀请来参加“双选会”。

2、在《大河报》、《南方都市报》、《洛阳日报》、中国百大网等有关媒体上发布“双选会”信息。

3、向用人单位邮寄发邀请函近千封。

4、派人参加有关高校或地区举办的“双选会”,亲自与用人单位代表交谈,邀请代表到学校参加“双选会”。

5、认真细致地做好了会议代表的食、宿、行以及会场的布置、安全保卫作了认真和充分的准备。

三、“双选会”召开情况

经过认真的准备,“双选会”于12月16日在学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南苑食堂二楼了隆重举行,可谓盛况空前:

1、这次“双选会”共来用人单位170余家,参会代表200余人,情况略好于2002届毕业生冬季“双选会”。

这次参会的用人单位和代表的地域构成较为理想,分别来自于: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湖北、广东、四川、黑龙江、广西、浙江、福建、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甘肃、贵州、辽宁、安徽、吉林、江西、内蒙和河南共计23个省、直辖市。

从各省和直辖市来参加的用人单位来看:广东5个、广西11个、江苏7个、浙江5个、湖北8个、四川6个、黑龙江6个、上海4个、山东7个 、北京1个、天津4个、河南103个,可谓大部分单位来自于经济较发达地区,这对我校学生就业构成的优化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增加了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吸引。

2、参加双选会的学生多,这次会议在短短一天的时间内,不完全统计共有16000余人次参加了双选会。参加的学生不仅仅是我校的毕业生,而且还有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工程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焦作工学院等院校的毕业生。参加的学生不仅是河南省高校的毕业生,而且还有太原、西安、河北、武汉的高校的毕业生。

3、这次“双选会”引起了学生和社会的热切关注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召开这次“双选会”前,广大毕业生在11月初就向招生就业处询问开会的时间、来参加会的用人单位名称,许多用人单位专门打电话询问我校召开“双选会”的时间。在会议召开时间,洛阳电视台、洛阳电台、洛阳日报等媒体均派记者前来采访,洛阳电视台于12月16日中午在《午间快讯》栏目中作为第一要闻予以报道。会议期间河南省人事厅大学生分配办公室的邵处长、河南教育厅学生处主管就业的吕处长从郑州专程赶来,莅临会议指导和调研,并称赞会议组织严谨、规模大。

4、会议取得了好的效果。由于这次会议到的用人单位数量多、地区结构合理,所以毕业生在洽谈后与用人单位签约的速度较快,仅在“双选会”当天就有300余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截至17日下午共有400余名毕业生签了就业协议,预计通过这次“双选会”将有600余名毕业生就业,约占我校本科毕业生的25%。

一些知名的用人单位收获颇丰,签约到了自己满意的毕业生,如首钢集团6人,上海奇瑞汽车36人,第二炮兵部队30人,东莞台资企业14人,大同机车厂15人,潍坊柴油机6人,济南柴油机8人,东风汽车8人,攀枝花钢铁集团9人,江铃汽车集团11人,厦门轴承厂10人,浙江三笠轴承10人。

5、用人单位对这次会议的组织、各项活动的安排、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是夏书记外出开会仍关心会议情况、宋书记亲自坐阵指挥、董校长到会场看望代表以及毕业生的踊跃签约,都给用人单位代表留下深刻印象、深深感动着和激励着会议工作人员。

四、这次双选会的特点和感受

纵观这次双选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1、规格高。会议期间省主管部门领导的莅临指导、全国170余家用人单位的参会,特别是沿海开放城市单位的到来、一些全国知名企业的参会,使得这次“双选会”规格高,上档次。

2、规模大。这次双选会无论从用人单位的数量、毕业生参加的数量多是空前的。

3、影响大。通过会前各种媒体上的广告、学校工作人员的宣传,吸引了全国各地用人单位和河南及周边地区的大学生前来参会,扩大了河南科技大学的影响力。

4、效果好。这次会议的签约速度之快、数量至多是以前所没有的,这无疑为今后用人单位再次到学校来和提高就业率开了个好头。

通过这次会,我们也有以下感受:

1、我校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今年是高校扩招后第一个就业高峰,毕业生多,而企业明显用人需求不旺。从这次会议看到,用人单位对我校本科生需求较旺,有一些专业供不应求,如轴承、车辆、机设、热能动力、材料成型、热处理等专业。而专科生需求不旺,尤其是原农专、原医专的专业需求率太低,个别专业无需求。

2、仍需加大对毕业生就业观教育。继续加强对毕业生的择业观教育,使毕业生认清形势,降低期望值。

3、尽早准备,筹备召开2003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为了给毕业生就业创造宽松的就业环境,学校将于2003年3月中旬召开2003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