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校园宣讲会 
 七省七校 
 招聘公告 
 生源信息 
严厉打击招生诈骗活动答记者问(2)
2004-06-10 19:00  

问:作为考生家长,应该怎样识别招生诈骗活动呢?

答:少数不法分子打着人才交流中心、教育咨询公司、高校招生站等旗号,利用招生搞诈骗,他们有的经常冒充高校招生人员、招办工作人员,或自称与高校领导、招办领导有密切关系。总之,不管他们以什么面目出现,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千方百计引诱考生及其家长上当,骗取他们的钱财。

不法分子诈骗的伎俩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吹嘘自己掌握着定向招生计划、高校扩招名额、学校内部指标、自主招生指标等,谎称只要你交钱,即使考生分数不够也可通过他们的运作而进入各类大学。二是宣称可将不够本科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专科学习,一年后包你转入本科学习,毕业后的文凭、待遇与正式本科生完全相同,但考生进校后才发现上当受骗。三是凭借自己比考生家长消息灵通,明知可以正常录取,但还要家长拿钱去“疏通关系”,不然就威胁考生家长说可能会被别人“挤掉”,让考生家长“花钱买保险”。我省巩义市的一位考生家长就向我们举报,他的孩子到学校报到后才发现,自己分数比较高,属正常录取,却被招生骗子以“跑关系”为名,骗去五千元。四是故意混淆普通高考招生与其他学历文凭教育招生的区别,将不够分数的考生骗到一些院校的自学考试助学班、远程网络教育班,等考生报到后才知道真相,原来此类辅导班注册便可入学,谁都可以上。五是直接伪造录取审批手续和录取通知书,待学生入校时才发现,此时招生骗子已逃之夭夭。

这里还要提醒广大考生及考生家长,国家严禁教育行政部门、招生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及高校的教职员工参与少数不法分子的招生诈骗活动。凡是上述部门和学校的工作人员参与招生诈骗的,均属违法违纪行为。希望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发现此类问题后,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我们将认真查明事实,严肃处理。

问:家长交了钱,考生上不了学,不法分子的“金蝉脱壳”之计是什么?

答:招生骗子言之凿凿的“许诺”,指天为誓的“保证”,热情关切的“服务”,往往使焦急紧张而又不熟悉招生政策的考生家长落入圈套,迫于无奈把自己的钱财交给骗子。然而,一旦钱财到手,骗子们总会想出种种办法脱身而去:一是卷钱走人,溜之大吉,留给家长的电话突然成了空号,所住的地方也人去楼空;二是拿自考助学班、网络教育班的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家长;三是私刻公章,伪造录取审批表和录取通知书欺骗考生;四是谎称因考生分数低,为了保密不能立即办理,让考生回家耐心等待,有的考生因过分相信骗子,直到年底还在痴痴地等待,连复习再考的准备都没有;五是谎称考生交的钱已作为活动经费花完了或是交给招办和高校的人了。受骗上当的考生及考生家长苦不堪言,有的为了凑足“高额学费”,向亲朋好友借债几万元,最后“打了水漂”,学没上成,也找不到“中介人”,既耽误了孩子,又失去了钱财;有的入学几年,临近毕业才发现没有学籍,毕业后国家不承认学历,也不给发就业报到证,只是一个拿钱跟班读的学生,后悔莫及,教训十分深刻。

问:今年我省有关部门还将采取什么措施严格招生管理,打击招生活动诈骗呢?

答:除了严格执行教育部的严控定向、严禁点招等招生政策和规定之外,根据我省实际情况,今年将按照教育部关于办人民满意的招生考试的要求,严格管理,规范操作,不给招生诈骗分子可乘之机。同时要重拳出击,更加严厉地打击各种招生诈骗活动,切实保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具体措施有五条:

第一,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继续实行远程网上录取,计划核对、投档、录检、审定录取都由省招办和招生院校在网上进行。以各种名义进行的所谓代办、代录,都不可能经过省招办在网上办理录取手续,都是非法的,也是无效的。对绕开招生管理部门违规招生和伪造录取手续的,国家不予承认学生的学籍,学生毕业时拿不到国家承认学历的毕业证,也拿不到就业报到证。今年学校在接受新生报到时,还要增加核对网上录取结果这一程序,没经过网上录取办手续,学校也不会接受学生报到。希望考生和考生家长一定要保持高度警觉,否则最终上当吃亏,蒙受损失的还是考生和家长。

第二,今年我省将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做好招生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加招生工作透明度。首先,以河南省招生考试信息网为平台,尽可能实时向考生和社会提供更多的招生信息,同时积极配合新闻部门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全方位宣传招生政策。其次,招生计划以及录取过程中高校的缺额情况全部向社会公开,公开征求考生志愿,杜绝暗箱操作,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知情权,保证公平、公正;其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省、市、县三级教育、招生部门服务体系,为考生提供及时便捷的咨询服务。其四,各高校要制定规范的招生章程,将学校性质、招生计划、收费标准、录取规则等向社会公布,招生过程中严格执行,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第三,高校招生录取结果由省招生办公室统一在河南省招生考试信息网上公布,随后进入教育部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录取名册是在网上录取结束后,由省招办直接寄往各招生学校,不准个人携带。学校依据省招办审核备案的录取名册签发加盖学校公章的录取通知书,考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可上网、也可打电话到高校核对、确认。凡是通过正规录取的学生,都能在网上查到,在网上查不到,拿伪造的新生名册和伪造的入学通知书也不起作用。

第四,严格管理高校招生的收费项目和标准。高校招生收费项目和标准经有关部门批准后将在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中向社会公布,所有费用都由考生在入学报到时直接向学校交纳。因此,对以个人或中介组织名义收取所谓“押金”、“扩招费”、“定向费”、“赞助费”的,一定要提高警惕,并及时向省、市、县教育、公安、监察机关举报,有关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

第五,省教育厅、公安厅、监察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打击招生诈骗活动的通告,重申招生录取政策和对录取工作人员的要求,公布有关部门的举报电话。希望广大考生及考生家长要全面、正确了解国家招生政策及相关规定,关注招生部门发布的招生录取信息,有疑问可向当地招生部门或相关高校进行咨询,也可以到河南省招生考试信息网上查询。在此,我们郑重提醒广大考生及考生家长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擦亮眼睛,切勿听信中介机构和招生骗子的花言巧语,不要抱侥幸心理,不要相信拿钱可以降分、可以买指标的无稽之谈,千万不要给所谓招生中介机构和招生骗子交什么“中介费”、“点招费”、“定向费”、“上网费”,以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我们也正告个别不法分子:今年教育招生部门将严控定向,严禁点招,严格各方面的管理,招生骗子将是白忙一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