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校园宣讲会 
 七省七校 
 招聘公告 
 生源信息 
周济部长在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视频会上强调——落实政策 健全体系 深化改革 完善机制 开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局面
2004-12-13 17:52  

12月10日下午,教育部、人事、劳动保障部代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开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会议总结了200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基本经验,深入研究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2005年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政策、健全体系、深化改革、完善机制的关键一年,有关部门和各地、各高校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扎实工作,全面完成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不断开创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局面。

周济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200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顺利,截至9月初,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73%,实现就业人数204万人,比2003年同期增加56万人,圆满完成了国务院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338万人,比今年增加58万人,增幅达20.71%,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同时,要充分看到国民经济较快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广大毕业生择业观念的变化等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利条件,坚定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心和信心,确保实现200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2004年同期水平的目标。为实现明年年度目标至少要做到四个必须:首先,必须常抓不懈,不能丝毫放松。要努力努力再努力,抓紧抓紧再抓紧。第二,必须标本兼治,开拓创新;第三,必须真抓实干,不摆空架子;第四、必须狠抓改革,特别是以就业为导向的高等教育改革。

周济要求,有关部门和各地各高校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标本兼治,坚定不移地推进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的高等教育改革。要深刻分析高等教育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找准主要矛盾和困难,积极辩证地处理高等教育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学校发展和学生发展的关系。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对高校来说就是以“学生为本”,就业是学生发展的头等大事,把学生最关心的事当成学校的头等大事切实做好,学校的发展才能有保障。各类高等学校都要适应就业市场的需要,适应社会需求,转变思想观念,科学定位,优化结构,办出特色,提高质量;2005年教育部将根据实际,把各省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计划与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适度硬性挂钩,对连续2年就业率不足50%的专业要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就业率连续3年不足30%的专业要减少招生甚至停止招生;要以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为重点,突出实践教学,切实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要配备强有力的就业工作队伍,建设强大的校内就业服务体系,要形成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抓就业、经常抓就业、长期抓就业的工作局面,要调集精兵强将进入就业工作系统,尤其是高职院校,要像现代企业开拓市场一样,采取哑铃型发展战略,大大加强就业工作系统。高等学校要在已有的基础上,继续大力抓好“机构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把就业指导的“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和信息化”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以就业率为重要指标,抓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评估。从今年开始实行以五年为周期的全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评估制度,并将就业工作作为核心指标之一。评价研究型大学、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应当有各自的指标体系,但学生就业率、职业适应能力、用人单位满意率、学生对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满意率等,都应当进入高等教育评价体系。

周济强调,有关部门和各地、各高校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一是要狠抓中央和地方促进毕业生就业政策的落实,在落实。2005年是政策落实年。要结合实际情况,研究新办法、新举措,完善配套政策措施;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及时宣传推广,推进“无障碍就业”、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二是要大力开拓毕业生基层就业的大渠道,国家奖助学金和高校资金要拿出一定比例用于奖励毕业生到艰苦地区和艰苦行业就业。要发挥项目带动作用,支持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引导毕业生多元化就业。三是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为毕业生提供真诚关怀、科学指导、周到服务。四是要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和机制,力争使就业信息服务网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构建更加完善的毕业生就业社会服务体系。五是要做好毕业生就业状况统计和监测工作,建立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监测体系,科学、准确、快速地报告就业工作情况,及时公布高等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率。六是要大力推进市场建设,建立共享、规范、高效的就业市场,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在高校毕业生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七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

会议由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主持。人事部副部长侯建良、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出席会议并讲话。我省教育厅蒋笃运厅长,省人事厅、劳动和保障厅以及全省高校有关负责同志在郑州分会场参加了会议。我省鹤壁市常务副市长王明德同志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的经验。甘肃、安徽、湖北等地和清华大学、石家庄铁道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代表也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