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校园宣讲会 
 七省七校 
 招聘公告 
 生源信息 
严厉打击招生诈骗活动答记者问(1)
2004-06-10 18:59  

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即将进行。近日,社会群众不断反映,少数不法分子和招生中介组织又在四处招摇,从事招生诈骗活动。为此,省教育厅负责同志就严格招生管理,严厉打击招生诈骗活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为什么要严厉打击招生诈骗活动?

答:随着社会的发展,广大家长越来越重视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问题。让子女能上大学、上好大学,已成为广大家长的迫切愿望。但由于目前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紧缺,还不能满足所有人接受高等教育,特别是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于是,便有一些不法分子和招生中介机构利用考生求学心切、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大肆行骗,诈取钱财。同时,高校招生又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其中有许多招生类别和一系列政策规定,不少家长对此缺少必要的了解,这也为那些不法分子和招生中介机构提供了可乘之机。所以,每年高招期间和录取结束以后,总有不少考生和家长到有关部门投诉上当受骗的事情,有的被骗几千、几万,甚至十几万元,最后有的什么学校都没有录取,既要不回钱也找不着人,有的被骗后上的实际是自学考试助学班、网络教育班或其他非学历教育班。一些考生和家长不仅被骗走钱财,而且考生也失去了本应得到的上学机会,更有甚者,致使考生精神失常,家破人亡。招生诈骗活动严重干扰了招生秩序,破坏了招生信誉,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给社会增加了很多不稳定因素,必须旗帜鲜明地给予严厉打击。

问:对于招生诈骗活动,有关部门采取了什么措施?

答:去年,为了规范招生秩序,打击招生诈骗活动,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在省政府领导下,我们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及时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及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各项招生政策和规定,认真负责地做好咨询和信访接待工作;一方面加大打击力度,省教育厅、公安厅、监察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招生秩序打击非法招生活动的通告》,并对招生诈骗活动进行了严厉打击,捣毁了几个窝点,依法惩处了一批招生诈骗分子,有效地遏制了利用招生诈骗的非法活动。据统计,全省查处非法招生中介机构10多个,依法审查涉案人员30余人,逮捕6人,治安拘留8人,为考生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社会反映良好。

问:招生诈骗活动为什么屡禁不止?

答:招生年年搞,家长年年换。招生诈骗活动之所以能够得逞,主要是招生骗子利用考生和家长不熟悉招生政策,不了解招生程序,故意蒙骗考生及家长。比如,他们假借定向招生、机动指标等名义,编织花言巧语,声称认识教育厅和招办领导,甚至租用机关房屋,打出横幅标语,有的还安排有“托”,很容易让人信以为真,上当受骗。同时,也应该说,在我们的招生政策和执行上也确实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所以,在今年召开的全国招生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对整个招生工作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特别对定向就业招生、高校机动指标以及自主招生等,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等院校必须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招生政策,认真做好今年的招生工作。

问:定向就业招生有何新的改进?

答:国家安排定向就业招生计划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一些艰苦地区、行业和军工、国防等高层次人才需求问题,由用人单位和有关高校签订就业协议,经批准列入当年的招生计划。其特点主要是定向就业,而不是定向招生。招生必须面向全省,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学生毕业后直接到用人单位就业。这本来是一项好政策,由于定向就业招生可以在该校调档线下20分以内、当批录取分数线上录取,遂被一些不法分子和中介机构钻了空子。他们或利用某些高校管理不严,或许以用人单位一些好处,搞“假定向”,并借机向考生收取所谓的“定向费”,有的高达几万元之多。鉴于“假定向”越来越多这一状况,教育部今年特别强调,签订定向就业协议的高校和用人单位都要严格执行国家定向就业招生政策,不准额外向考生收费,生源面向全省,毕业后必须为考生安排工作。教育部还明确,省属高校不准跨省招定向生。对有资格跨省安排定向就业招生计划的高校,要严格审核把关。根据这一要求,省教育厅今年采取三项措施:一是省属高校不在省内搞定向就业招生;二是不接受外省省属高校定向就业招生;三是严格审查有资格跨省安排定向就业招生的高校。这样一来,真正的定向就业招生就不多了。

截止目前,省教育厅仅审核批准15所高校在我省投放定向就业招生计划240名(详细情况可查阅招生专业目录)。我省今年将定向就业招生与非定向就业招生安排在各批第一志愿填报志愿,在录取时同时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若完不成定向计划,则就地转为非定向计划。所以,我们再一次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注意,与定向单位签订所谓协议和交费都不起任何作用,定向单位也根本没有这个权力。所以以定向就业招生之名,向考生许诺可收费录取,纯粹是骗人的,也是办不到的。今年如果哪个学校不严格执行定向就业招生规定,明年我省将不再接收该校的定向就业招生计划。

问:机动指标怎样加强管理?

答:为了解决各地上线生源不平衡问题,国家允许部分跨省招生的高校预留少量计划,根据各地上线生源情况而进行调节使用,多录取优秀考生,这就是有些人所说的机动指标。教育部明确规定,机动指标的使用必须经学校集体研究,不得指名录取学生(即“点招”),更不得与收费挂钩。各省对高校投放的机动指标,一定要完备手续,严格按高低分顺序投档。总体上讲,大多数高校特别是重点高校使用机动指标非常严格,非常规范,坚持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往年也确有个别学校管理不严,被一些不法分子和招生中介机构钻了空子,他们与个别学校的个别人相互勾结,一方负责提供录取信息,另一方负责网罗上线考生,编造所谓的“点招”名单,许诺交钱可以上好学校,大肆活动。从去年情况看,有的收费高达16万元之巨,其中大部分被这些不法分子和招生中介机构鲸吞。毋庸讳言,往年全国不少地方为了争取机动指标,没有严格执行教育部不准点名录取学生的规定,这也为不法分子和招生中介机构留下了可乘之机。为此,今年教育部高度重视,对机动指标的使用和管理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一句话,严禁“点招”,对不执行这一招生规定的学校和单位将通报批评与处罚,录取期间教育部要组团到各省进行检查。为了加强招生管理,严厉打击招生诈骗活动,我省将认真执行教育部的这一规定,进一步加强招生管理和监督。这样做对个别人可能会失去录取机会,但全国都这样办了,机动指标就可以用到优秀学生身上,就可以更好地贯彻教育公平的原则,受影响的是拉关系、走门道、靠钱开路的个别人,受益的则是广大优秀学生,同时,也可以净化社会风气,维护良好的招生工作秩序。这一点也请广大考生和家长给予应有的关注。

问:自主招生是想招谁就招谁吗?

答:自主招生是国家为了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积极探索多样化选拔培养高素质及拔尖人才而进行的一项招生改革试验。进行自主招生试点的学校必须经教育部批准,招生计划不超过当年该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今年经教育部批准进行自主招生试点的28所高校都是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自主招生的对象为应届高中毕业生,程序是中学推荐,高校从德智体几方面综合考察后进行公示。被推荐考生必须参加当年高考,分数必须达到重点分数线,并经省招办审核备案,录取结果公开。去年经教育部批准的22所试点学校对自主招生都非常重视,成立专家组,对所考察的学生集体研究并进行公示。结果是22所高校在全国考察9200余考生,最后仅录取1776名。可见,自主招生非常严格,非常规范。因此,那种声称有自主招生指标,学校想招谁就招谁,不需参加高考,不需要经过省招办,不论分数高低都能交费上学的谎言,纯属欺人骗财之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