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网
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高校
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
河南省重点建设的第三所综合性大学
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理事学校
学校官网丨收藏本站

走进科大

阳光招生

>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科大

河南科技大学(简称河科大,英文简称:HAUST)坐落于“千年帝都,牡丹花城”、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洛阳,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河南省“双一流”创建高校、河南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之一。

学校1952年创建于北京。1956年,应国家工业基地建设布局的需要迁至洛阳。1958年更名为洛阳工学院,隶属于国家机械工业部。1998年,划转至河南省管理。2002年,河南省委、省政府为优化全省高等教育结构布局,报经教育部批准,由洛工、洛医、洛农合并组建河科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时任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亲自为学校颁授校牌,并指出“组建河南科技大学是省委、省政府实施‘科教兴豫’战略的重大举措……河南科技大学要以创建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办成国内先进、居于省内高校前列、具有自身特色的一所综合性大学”。

长期以来,学校秉承“明德博学、日新笃行”的校训和“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发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河科大精神,突出内涵发展,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已初步建设成为一所工科优势突出,理、工、农、医、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公布的2022中国大学排名中名列第94位。

学校目前拥有开元、西苑两个校区,占地总面积4100亩,校舍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涵盖11大学科门类,设有98个本科专业,拥有7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1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校现有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4.4万余人、继续教育学生2.8万人。教授、副教授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200多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50多人,其中双聘院士、“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带头人、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首席科学家、中原学者、中原名师、省特聘教授、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100余人。有11所附属医院,8所教学医院。其中,第一附属医院是首批全国百佳医院、国家“疑难重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单位”。

学校现有工程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学、化学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机械工程两个学科入选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3个学科成为国家国防特色学科,3个学科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28个省级重点学科。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0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33个,国家级卓越人才培养试点专业14个,14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或专业评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7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20个。

学校确立了“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强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国家级科技创新竞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近5年获得国家级奖项49项,其中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总成绩位列全国高校第17名,学校荣获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先进集体奖”;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连续八届荣获“全国高校优秀组织奖”。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的全国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中保持在60-80位。学校先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35万余名高级专门人才,被全国轴承行业确定为人才培养和技术依托的仅有高校,被誉为轴承行业的“黄埔军校”。

学校拥有7个国家级平台、74个省部级平台、2个省软科学研究基地、2个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1个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学校主持获得国家三大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等5项,主持获得省部级一等奖27项,在《柳叶刀》、《Nature》子刊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400多篇;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70多项,主持获批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400多项。

学校依托重型装备、农业机械、轴承、齿轮、金属材料、汽车与新能源、农业、医疗等方面形成的学科、科技、人才优势,助力“高铁轴承”“国家重大工程装备”“智能农机装备”等“大国重器”的研发,不断提升产学研合作的能力和水平。

学校是教育部首批认定有条件接收外国留学生的高校,与俄、美、英、法、澳等国家200余所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与交流,招收来自23个国家的学历本科留学生、研究生留学生200多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南科技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为目标,团结协作、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办好“四学之大学”(学生的大学、学者的大学、崇尚学术的大学和具有一流学风的大学),全面加强“双一流”建设,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光荣使命,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服务洛阳“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新消息

    2024年河南省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管理学”类综合考查工作方案
    河南科技大学关于采集2023年第二学士学位信息的公告
    河南科技大学关于公示2023年第二学士学位录取结果的公告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河南科技大学阳光招生

地址:河南·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63号 电话:0379-64270929(招生科)

Office Email:zhsb@haust.edu.cn 邮编:471023